新闻公告

News

分析中心举办庆祝110周年校庆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2021-05-14


喜迎前辈回家,共贺百十校庆。4月24日上午,分析所党支部特色活动——110周年校庆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在理科楼D203会议室成功举办。

座谈会邀请到了分析中心离退休教师邓勃、陈培榕、周晓惠,郁鉴源、宁永成、陶家洵、卢为琴、王如骥、刘庆华、叶小燕、赵梅娟,杨成对共12位前辈。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刘磊,系党委副书记乔娟,分析中心副主任周群等出席座谈会,参会的还有分析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分析所党支部书记、分析中心副主任宗瑞隆主持座谈会。


刘磊主任首先代表化学系向离退休教师表示问候和感谢,充分肯定了分析中心老一辈教师对化学系以及化学学科做出的重要贡献。刘磊介绍了化学系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在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系近几年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长足进展。同时,也期待自己的研究工作能与分析中心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乔娟书记特别强调了离退休工作在全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作为学校第一批标杆党支部之一,走在了全校党建工作的前列。期望老前辈们为推动化学系的发展积极谏言献策,系内也将继续支持离退休老师开展更多文体活动,使老师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宗瑞隆系统的向老先生们汇报了分析中心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就清华大学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分析中心的沿革;分析中心“集教学、科研和对外测试服务为一体”的定位;对化学系、化学学科以及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撑作用;人才队伍、开放模式和管理模式;科研团队和研究方向;设备资源和开放服务情况、近几年分析中心获得的多项奖励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

陈培榕和周晓惠两位老师是1975级基本有机合成专业课任课老师,受邀参加了19日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也特别邀请两位老师介绍参会情况并分享感受。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总书记上学期间的几则趣事,评价总书记读书时低调、勤奋、胸怀大志。特别感受到总书记尊师重教,毕业多年后即便在工作繁忙的省委书记岗位,依然给老师们寄送贺卡表达问候。同时也分享了19日的考察座谈会上,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110年来的办学成就,赞扬了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分析中心即将迎来成立50周年,老前辈们对分析中心近50年来的发展以及纪念活动方案展开的讨论。分析中心首任主任邓勃老师表示,早在1958年便有了分析中心的设想,介绍了从开设“实验化学课”到分析中心最终落成再到形成“教学、科研和测试服务为一体的定位”的发展历程。宁永成老师介绍了分析中心有机分析方向的开创。郁鉴源、周晓惠老师特别强调,化学专业一定要重视安全教育。刘密新老师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到场,专门写了回忆文章发给宗瑞隆老师,建议分析中心成立50周年之际办一个图片、论文、教材与专著、获奖等内容的小型展览。希望继续发扬分析中心“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倡导艰苦奋斗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生活作风和欢乐的集体生活”的优良传统。

梁琼麟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分析中心建立以来在教学、科研、测试服务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随着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分析中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析中心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分析测试服务方面的管理更倾向于独立,要重视对交叉学科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支撑,加强同校内其他平台和兄弟单位的交流。希望分析中心继承和发扬团结包容的传统,凝聚力量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分析中心部分实验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师生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座谈会同时作为分析所“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支部活动”启动会。分析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分析中心人艰苦奋斗兢兢业业、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清华大学110年自强奋斗的历程和分析中心50年艰苦创业的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第十九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高校分析测试论坛会议通知

关闭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