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Introduction to the center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是集教学、科研和对外测试服务为一体,以现代分析化学方法学研究和分析仪器研制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群体。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5人,正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5人、中级工程师14人,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清华大学服务学科领域最广,具有明显学科交叉特色的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1926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成立之初分析化学学科即作为“专门方向”重点发展,1952年由于院系调整化学系的发展一度中断,但是分析化学学科的教学活动得到保持和延续。1971年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作为第一个校级科研条件平台成立,1985年化学系复系,原分析化学教研室与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整合,全面开展教学、科研和对外测试服务。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历经50余年的积累和探索,开创了学科与仪器平台融合发展的模式,形成了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位一体的特色。随着我国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分析中心在保持传统光谱、质谱、波谱、能谱和色谱等优势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在蛋白质组学、化学生物学、纳米材料分析等领域的高质量科研、教学和测试服务。目前研究方向涵盖:单细胞分析、质谱分析、光谱及成像分析、分离及色谱分析、生物分析与生物传感、微流控分析、表面与材料分析、生命分析化学、药物分析化学、环境分析化学、电分析化学、纳米分析化学等领域。在仪器研发方面,分析中心承担了多项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仪器专项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近年来不断为仪器国产化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于1993年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资质认定(CMA认证),目前为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大型仪器科学中心-北京电子能谱中心、微量分析测试方法与仪器研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清华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中医药现代化网上合作研究中心等均设在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