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双边论坛举办

2023-11-16

2023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双边论坛在清华大学化学馆涌泉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分析研究所和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加强两校教学科研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分析科学发展。论坛设置开幕式、教学科研情况介绍、博士生/博士后论坛演讲、集体交流、颁奖仪式及闭幕式环节。共有70余位师生参与论坛,33位博士生/博士后做学术报告,最终评选出优秀报告奖9人。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何彦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化学系分析所所长/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院士致开幕词。李老师对南开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邀请大家到分析中心参观交流。李老师表示,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历史上有着深厚的渊源,西南联大时期曾是一家人,两校的化学学科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期待未来通过共同培养学生和联合申请项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李老师还强调了学术交流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开端,未来开展更加深入、充分的学术交流。

李景虹院士开幕词

教学科研情况介绍由南开大学夏炎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化学系瑕瑜教授、向宇副教授,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王荷芳教授、刘定斌教授,分别做了两校分析学科教学和科研情况介绍的报告。四位老师从教学和科研方面详细介绍了两校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和方向、教学科研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和建设、学生培养以及取得的成果,分享了在分析学科飞速发展、高度交叉的新形势下,对于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和范式创新的思考与探索。

141B7

教学科研情况介绍报告

博士生/博士后演讲环节精彩纷呈。共33位报告人,每3人一组分为十一组(博士生6分钟、博士后8分钟)进行演讲分享,分别由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向宇副教授、瑕瑜教授、林金明教授、刘洋副教授、张四纯教授,南开大学王荷芳教授、李功玉研究员、刘定斌教授、黄灵研究员、付浩浩副研究员主持。每位主持老师都充满激情,严谨而专注地引导师生进行讨论。报告人与师生们就研究方法、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展示了分析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论坛的安排紧凑有序,借助投影读秒严格把控时间,既保证了演讲的节奏,又促进了讨论的热烈,使得整个论坛充满了学术活力。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双边论坛会议手册(含剪影)

博士生/博士后论坛演讲和提问部分剪影

午休期间,南开大学部分师生参观了清华校园,部分老师到分析中心参观交流,分析中心副主任宗瑞隆高工热情接待并介绍了中心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仪器方法学研究、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

分析中心参观交流

集体交流环节后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总结道:今天的论坛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我个人收获颇丰,相信各位参与者也都能满载而归。林老师提出,做学问不光要做得好,也要会表达,还要积极去转化和应用。最后,林老师对于南开师生在庞代文教授的带领下冒着严寒来到清华传经送宝,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经过现场评委投票,共有9位博士生和博士后获得优秀报告奖,并被颁发了奖状。他们是:蔡佳蓉(南开大学)、施恒学(清华大学)、张强(清华大学)、张恺宁(清华大学)、许霞(南开大学)、徐静宜(清华大学)、周柯汀(清华大学)、李文帅(南开大学)和刘王宇(清华大学)。

优秀报告奖颁奖仪式

论坛闭幕式由清华大学何彦教授主持,何老师对参与论坛组织的各位师生和志愿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南开大学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致闭幕词。庞老师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其为“高手过招”,他赞扬博士生和博士后们都在短短6-8分钟内讲述了自己的科研故事,展现出对研究内容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三人一组的交流方式高效而充满活力,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庞老师表示,清华的教育是走在世界前沿的,能够到清华走一走看一看,对于学生是一种熏陶和激励,希望未来能够形成固定的交流机制,使两校的学术交流更加频繁、充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分析科学的发展进步。

庞代文教授闭幕词

本次论坛形式新颖、成效显著,搭建了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师生的交流平台,为两校间的友谊和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两校将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上携手努力协同创新,为推动分析科学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双边论坛合影


上一篇:分析中心2023年度年终述职考核圆满完成
下一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析化学本科教学交流会举办

关闭

推荐文章